污泥處理

威立雅在香港興建的污泥處理設施(源· 區)不僅是一個工業項目,更是一個名副其實的環保項目,能夠實現能源和水的自給自足。

都市化、繁榮且多樣化──香港方方面面均展現出現代城市的典型特徵,當然大量污泥這一點亦不例外。為推動循環經濟的發展,威立雅提供了有效的解決方案來應對香港的污泥問題,呈現了真正獨特的新一代污泥處理理念。

香港共有3個垃圾堆填區,但需滿足超過700萬居民的廢棄物處理需求;按照傳統的處理方式,所有污泥均會進入堆填區,對城市垃圾處理能力增加負擔。香港需採用革新解決方案,不僅可以通過優化方式減少垃圾並進行管理,還能提高城市的可持續發展能力和抗逆力。


威立雅解决方案

全球最大、技術最先進的污泥處理設施之一

 

該設施在能源和水資源方面完全可實現自給自足:焚燒過程中產生的熱能用於發電,發電量足以滿足整個工廠的電力需求,還有剩餘電量併入公共電網;設施中還配備海水脫鹽裝置,每天可產生600立方米的飲用水,足以滿足工廠全部的用水需求。污水會回收循環再用,不會排出大海,達到零排放。廠房使用的電力則由焚化過程所產生的熱能轉化而成。污泥處理平均產生14兆瓦電力,高於項目營運所需的電力,多餘電力會被配送到公共電網當中。

通過焚燒可將污泥量減少90%,能夠緩解香港堆填區的壓力。

 

生活的藝術

威立雅要求法國建築公司克洛德瓦斯科尼(Claude Vasconi)為這佔地七公頃的項目設計一個高度創新的建築方案。受到當地景觀的啟發,項目位於大海和丘陵之間,波浪及流線型的建築設計,與四周環境融為一體。

為令設施與周圍境觀互相協調,設施內多達百分之七十的土地由綠化面積組成,項目更融合了讓公眾參與的概念,設施如:展覽廊、演講廳、餐廳、水療池、足浴池和能欣賞到后海灣和深圳景色的頂層瞭望台將會開放予公眾使用。​


關鍵數據

 

每日可處理高達

2,000 噸

的污泥

污泥體積減少

90%

 

14 兆瓦

電力生產量

每日可產生

600立方米

的飲用水和工藝用水